当前位置:首页 > 不动产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办证”!哈市“交房即交证”试点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6-27 14:32: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24日,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在华润·紫云府(二期)开展了交房即交证“云办证”试点工作,产权人在交房现场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通过线上办理了不动产登记、领取了不动产权电子证照和不动产权证书。

拓展范围,扩大受益群众数量。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把“查堵点、破难题、优服务”活动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紧盯不动产登记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题、卡点,集中攻坚破难,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全省领先”和“交房即交证试点”等市级攻坚破难项目。为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全力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在道外区中海·观澜庭、道里区华润·崑崙御等项目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筛选了香坊区华润·紫云府(二期)项目持续开展扩大试点工作。目前,市本级5区已有3个区开展了“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随着本次试点项目开发企业入户时间安排,哈市“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直接受益业主将达2221户。

积累经验,探索办理新模式。为进一步探索推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在总结试点项目驻场服务、带证入户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突破,推出“交房即交证”“云办证”工作。“云办证”是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探索推广“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又一新举措,华润·紫云府(二期)项目既是哈市第三个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的项目,也是首个交房现场“云办证”的项目。“云办证”是指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持续深化“不动产+开发企业”延伸服务,将不动产登记终端延伸到交房现场,派专人指导百姓在交房现场线上申请、线上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云办证”新模式。

企业积极,示范引领见成效。“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实施,在全市社会各界引起广泛热议。交房和拿证之间的“零时差、零等待”,从源头上解决了新建商品房购房群众的“办证慢”“办证难”等问题,得到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让群众对我市房地产市场恢复了信心。“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不仅给百姓带来了便利,对开发企业规范建设行为、主动培育良好金融循环体系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显现出来了。目前开发企业对参与“交房即交证”工作表示强烈的意愿,刚开始这项工作时,各行业部门需要主动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现在各开发企业主动规范建设、及时缴纳税费、积极配合开展各项验收,也更加注重建立市场信用,不仅能为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打基础,更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

下一步,哈市将继续总结试点经验,拓展试点范围,做好顶层设计,为“交房即交证”改革新举措在我市全面落地开花打下良好基础。


copyright© 2003-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承办单位: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黑ICP备:17006522号  总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