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不动产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哈尔滨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党组被巡察期间着力解决群众买房办证难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6-27 14:34: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1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进驻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开展常规巡察。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本轮市委巡察工作,提高认识、端正思想、摆正位置,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意见大、急盼解决的买房办证难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全国房地产形势下行压力下,让老百姓买到新房就能拿到产权证,也是助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回暖的迫切需求。按照市委巡查组的要求,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买房办证难问题,中心党组加快推进“交房即交证” 改革试点,6月24日,我市第三批“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在香坊区华润·紫云府(二期)开展,并首次采取“云办证”模式,产权人在交房现场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通过线上办理了不动产登记、领取了不动产权电子证照和不动产权证书。

合力攻坚,破解改革试点难题。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党组将“交房即交证试点”改革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攻坚破难重点项目,主动牵头,协调各行业部门和各区政府合力攻坚克难,合力破解改革试点中遇到的难题。各行业部门在项目建设期间即主动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住建、资源规划、消防、属地街道办等监管部门创新举措,采取“多验合一”方式联合验收,配发门牌号;市住建局简化流程,提前完成对项目商品房实测面积、现售方案审核备案;市不动产中心同步完成对项目的首次登记,使项目具备“交房即交证”所需的全部外部条件;市不动产中心创新改革,将“不动产+N”服务延伸至开发企业,将居民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嵌入到开发企业入户流程,为企业开辟授权端口,受理居民办证申请,同时采取驻场分队方式,跟踪服务,让老百姓在拿到入户钥匙的同时,拿到不动产证书,实现带证入户。5月27日,哈尔滨市道外区中海·观澜庭项目的886户居民、39户商业随着开发企业入户时间安排,成为我市“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的第一批受益者。

积累经验,探索办理新模式。为进一步在“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中摸索经验,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党组在总结试点项目驻场服务、带证入户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突破,在本轮“交房即交证”试点中推出“云办证”服务新模式。“云办证”就是将“不动产+N”改革延伸到交房现场,实现“不动产+开发企业”服务新模式,老百姓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交房现场线上申请、线上缴费、领取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云办证”新模式。同时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派驻现场服务小分队,提供全程业务指导,对需要纸质证书的居民可以现场打印或提供邮寄服务,实现居民办证“一次都不用跑”。

加快试点,示范引领初见成效。“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实施,在全市社会各界引起广泛热议。在市委第七巡察组指导下,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党组加快推进改革试点范围和速度。截止目前,全市已在道外、道里、香坊3个区的开发项目中开展了“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直接受益业主将达2221户。 “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不仅给百姓带来了便利,对开发企业规范建设行为、主动培育良好金融循环体系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显现出来了。目前开发企业对参与“交房即交证”工作表示强烈的意愿,刚开始这项工作时,各行业部门需要主动对接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现在各开发企业主动规范建设、及时缴纳税费、积极配合开展各项验收,也更加注重建立市场信用,不仅能为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打基础,更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


copyright© 2003-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承办单位: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黑ICP备:17006522号  总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