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服务企业零距离” 政商交流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30 13:51: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服务企业零距离”

政商交流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政商交流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为根本,以提升投资便利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组织开展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提升年、服务企业零距离”活动,特制定此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围绕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投资便利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服务企业零距离”活动。进一步加快服务提质增效,助推产业发展的质量稳步提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为我市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我市“全心登记、情暖万家”服务品牌建设。

二、目标任务

提升营商环境提是我市今年“主打戏”之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努力突破藩篱,着力创新改革,邀请企业通过走流程的方式,体验企业服务专区办理全流程,查找办理登记流程中的不足,从“拼速度”到“讲体验”,助力打造哈尔滨市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开辟企业服务专区。将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市民大厦分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设置企业服务专区,对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开展“五专”(专区、专人、专窗、专线、专办)服务,实现一站式全流程跟踪服务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程更高效的服务。

(二)优化涉企服务措施。安排预约办、协助办、上门办、专场办,做到提前介入、全程指导,提供“随时申请,随到随办”,开通“先行预审”服务,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递交材料,工作人员在后台预审材料,对不符合办理要求的材料,及时做好电话回复;对符合办理要求的材料,做好回复后,并帮助预约办理,真正做到一次办结。

(三)全面实施金融延伸服务。梳理精简抵押登记要件,明确涉企抵押登记要件,优化网办流程。大力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延伸业务,实现企业办理贷款、抵押登记,同步办理。

四)开通企业类登记网办试运行以企业资质备案形式先行开通线上申办权限,启动企业网办试运行,并全面推行企业类不动产网上办理,实现企业“零跑腿”。

三、活动方式及安排

(一)邀请企业体验“五专”服务。拟计划6月中旬,邀请企业单位到我中心市民大厦企业服务专区,通过走流程的方式体验一站式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全面听取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用户体验,根据企业反馈及时会同税务、资规等部门调整办理流程,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跟踪服务。

(二)深入企业走访倾听问题反馈。拟计划7月初,对办理涉企不动产登记的企业进行走访,从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个性问题和普遍问题入手,针对预约办、协助办、上门办、专场办、“随时申请,随到随办”、“先行预审”、“容缺受理”等服务情况,听取企业声音,根据企业需求,优化、调整涉企服务举措,并做好解答回复,杜绝让企业跑多趟等问题的产生。

(三)邀请企业体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一站式办理拟计划8月初,邀请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体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一站式办理活动。企业在银行办理贷款手续完成,银行在线发起办理抵押登记,将抵押登记信息推送至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线审核登簿,将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推回银行,银行在线获取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后即可为贷款企业放款,实现贷款、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结,杜绝企业折返跑的问题,切实提高放款速度,为企业减繁降负。

(四)针对网办企业开展回访拟计划9月,对网办业务的企业进行回访,通过回访交流的方式,了解企业的办理体验,总结存在的问题,梳理实际反馈情况,及时调整线上的服务功能,为全面推行涉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组织机构

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成立服务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年、服务企业零距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旭普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副主任

副组长:陈  勇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房地登记处处长

        于  上  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信息处负责人

成员:监督管理处、协调指导处、办公室、各分中心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中心房地登记处,办公室主任由陈勇兼任,主要负责做好工作的协调指导,定期收集、整理、分析、总结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并实施台账管理,建立台账清单,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此项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强化组织保障,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部署,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和举措,扎实推进各项活动落实。

(二)强化工作落实。全面落实确定的各项任务路径要求,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具体开展活动方式和时间,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要求、扎实推进落实。要坚持高标准起步,推出引领性、突破性、综合性创新举措,力求在短时间内即能看到活动效果。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多角度、多频次宣传报道,全面做好本单位改革新举措、新做法、新成效的宣传工作。对企业较为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有关的热点、痛点、堵点,主动回应、积极答疑解惑,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不动产登记交易的便捷方便,真正做到优化营商环境。

 


copyright© 2003-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承办单位: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 技术支持: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黑ICP备:17006522号  总点击量: